辽宁省泛在网络与服务软件重点实验室

辽宁省泛在网络与服务软件重点实验室位于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软件学院,于2014年由辽宁省科技厅获批筹建。实验室是以泛在网络及其相关的服务软件为主要研究方向,整合目前国际最新的网络技术、计算技术并以普适的软件形式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结合国家信息产业今后发展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优势领域和发展方向,形成以软件工程理论与技术、数据科学与机器智能、泛在网络与可信技术为基础,以海洋信息处理与计算为特色的学科方向体系结构。实验室下设五个研究室:传感网与智能感知技术研究室、异构网络融合技术研究室、数字内容智能处理研究室、高可信系统研究室、云计算与高端IT服务研究室。研究内容围绕泛在网络技术,重点发挥软件学院的多应用领域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等优势。重点发挥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多应用领域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等优势,全力打造具有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的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97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有71人,占比73.2%,其中正高级24名,副高级47名。专业教师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其中,45岁及以下教师比例为73.2%。近5年累计承担省部级及以上各类科研项目/课题109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8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项目8项,国防类项目13项,超千万元级别国防类项目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2项;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项目3项;辽宁省科技重大专项1项。近5年累计科研进款约1.53亿元。

 2021年,软件工程学科获批全国首批33所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同时,软件工程学科联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及创新创业学院,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建设为着力点,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软件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以泛在网络及相关的高端软件为主要研究方向,整合国内外最新的网络技术、计算技术并以普适的软件形式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方面。重点发挥软件学院多应用领域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等优势,全力打造具有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的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防事业。研究方向聚焦国家战略软件新技术研究与应用,针对海洋强国战略,协助国际自然基金委谋划“人工智能+经略海洋”重点项目群。自主研制成功可控测试平台、时序软件、验证软件等,获有关部委高度评价。 

实验室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和推进科学技术普及。举办真实近海环境下水下敏捷机器人竞技高端赛事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并面向社会开放促进科教普及,中央台进行直播和专题节目报道。此外,多名教授作为指导专家主导编写省市发展规划、受聘地方建设顾问、协会理事,兼任大连市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等。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辽宁省泛在网络和服务软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1357号